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藉簽書會的提問:重談台股長空


書展真是熱鬧,在簽書會開始之前,我還到處逛了逛,人真的挺多的,也有辣妹在發獎品呢^^這不是車展才搞SHOW GIRL嗎?呵呵。

原本我想50分鐘的時間很長,不料跟大家聊一下,時間一下就過去了,還得勞動陳先生來提醒,接著司令要壓軸呢,也跟聚財說聲抱歉。

以下才是給來見面的朋友們的。這兩日我對台股走勢的看法明顯已經偏多看待,但是昨天有人問我台股與大陸間的一些狀況,談到比較「長期」性的一些看法。因為在操作上我一向比較不管所謂的長期性的看法,我都是當下的狀況當下處理,不要懊悔。而在現場我提出的看法也許可以給大家看看。

距離現在,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我提出過一個想法:『中國崩盤?想一想,猜一猜。』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去翻一翻。中國大陸的經濟體越來越大,上次已經超越的德國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我從外資基金的角度看這件事,整個亞洲地區必然會因為中國大陸這個經濟體的越來越大,進而影響亞洲資金的配置,因為台灣的外資比例相當高,這件事情的影響對台股就會是深遠的。

整個亞洲共同組成一個投資區,而亞洲區內的配重,如果中國大陸的配重上升,那麼必然就是要有其他的亞洲國家的配重下降,也就是MSCI的權重調整。想一下,目前亞洲各國中台灣有沒有特別強於其他國家?我看沒有,而且還有相對性的較弱的疑慮,除了經濟表現外,政治也會是那些金髮藍眼睛的考量點。也就是說,我認為在中國大陸的權重往上調升的過程中,極大可能是台灣會被調降(至少是被調降的一員)。外資基金的操作方式,向來少有獨立的判斷,多數是追著指數跑,當MSCI調降台股權重的時候,會不會外資就流出,我想:肯定的,差別只是速度的問題。

日前MSCI做了調升中國大陸與調降台灣的權重,我認為,這會是一連串調整的開始,也就是說,中國大陸會繼續調升,台灣會繼續調降,就這些可以當作基本盤的資金而言,台股的資金是不是會鬆動?那麼,台股會不會是長空的態勢?看的長期而言,我會說,是的,就這些外資資金的流向與台股高外資比例的結構來說,台股長空。書友也問:那麼習慣作多的朋友怎麼辦?不就涼拌囉~到大陸去如何?大陸的權重如果會繼續調升,接著中國大陸期貨交易可能上路,外資的避險管道更多,錢會不會一直進去?當年台股納入MSCI的後續表現,我猜在大陸也會重演。

我的心中認為台股走長空的趨勢,但是長空也會急彈,日前不就一彈400點,所以操作還是操作,抓著自己的操作模式,不要懊悔就好,祝大家投資順利,投機也順利。今天、現在:97/02/18 08:59 我還抱著多單。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