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台股長線的大隱憂。


今天吃早餐的時候,我看到一篇報紙上的報導,寫著:「中國將在幾週內幹掉德國,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這個消息讓我感到滿驚訝的,因為中國長的這麼大囉?!這個跟我們隔著一條黑水溝的阿陸仔,除了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外,現在也變成經濟強國了嗎?

近日,到處在謠傳著,大陸即將開放指數期貨,這個謠傳不知是否將會成真?假設一下,如果成真的的話,這件事將會有相當大的衝擊性。為什麼呢?目前國際間各基金常常用來比較績效標準MSCI並沒有把中國納入指數中的計算,也就是說,MSCI的種種亞洲指數其實都沒有中國的影響;主要的原因,我猜,只是我猜,對於中國的財報不透明、無法避險是其主因,因為,中國沒有「主權」問題,近年中國政府的表現好像對外資也不會很蠻橫吧。

一但中國開放了指數期貨,這樣的狀況就會有很大的改觀。目前中國只開放部分股市給外國人參予,而也有好一段時日了,這些阿度仔應該也漸漸熟悉中國人搞股票的方式,如果指數期貨一但上路,而且未來沒有再發生以前商品期貨那些阿殺布魯的鳥事,那麼,可以想見,MSCI一定會把中國納入旗下指數的計算,這表示什麼?外資將大舉進入中國「投資」,不管發生了什麼事,外資有期貨可以避險,就OK,不是嗎?

看看我們這邊的經驗,當年MSCI把台股納入後的狀況。看得出來吧?一但MSCI把中國納入亞洲的指數,會吸引多少外資前進中國?對於中國股市有多大的推升力量?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再從另一角度來看,當MSCI真的把中國納入亞洲指數,不管是那種含日本或不含日本的指數,中國這麼大的經濟體(都要進入世界第三名了),資金本身就是個配置的效應,中國納入時的權重肯定會從亞洲其他國家的部分降低去擠給中國(總權重就這麼多,有人加入就要有人減少),韓國如是、『台灣』必也如是,香港到時會怎樣,不知道,但是可以想見的,會有所謂的吸金效應,可能就直接或間接的把在台灣、在韓國、在新加坡、在東南亞的外資資金吸去中國。

基金經理人絕大多數是沒有什麼GUTS的,他們只想著如何跟上指數,不敢想著如何超越,一但MSCI的亞洲指數加入中國而必然減少亞洲其他國家的權重時,外資會怎麼做?台灣的權重股有好多好多其實都已經變成「外商公司」了,一但外資要因為台灣的權重降低而買股求現轉進中國時,也就是大股東要賣股票,不知道台灣的哪些力量撐得住這樣的賣壓?那麼,這對我們股市的影響呢?


以上都是基於中國真的會讓指數期貨上路的假設,也許,現在看到6千多的上證指數,其實,一點都不高呢。


補充:楚狂人也對這事提出看法:賣出台股,買進陸股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