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笨一點,其實不算太差。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說是商業週刊採訪杜書伍寫的。

------分隔線-------
資料來源:《商業周刊》 2008年6月19日 ,第1074期) 杜書伍 慾望管理心法


  你問我怎樣管理欲望,過簡單生活?你要先學會品味人生,品味的同義詞,就叫做體悟內涵。

  人為什麼有這麼多欲望?其實,我們每個人在一個社會,就像進入一個自助餐(buffet)店,食物非常的多,但是正確的吃法,是依據個人喜好去挑選,而不該是把所有菜都吃光。人生本來就不是什麼都要擁有,每個人都該去選擇。

  重點是,你是否有足夠時間去品味出他的內涵。打個比方,我們吃東西經常吃得很快,結果你的注意力都在說話,食物就這樣很快從嘴巴到喉嚨,你對食物是沒有感覺。又或者,你把自助餐的菜色都疊在一起,味道都混在一起了,這樣怎麼會真正享受到它的滋味?

  你要專心吃飯,你要慢慢吃飯,才能體會到每道菜的滋味。如果沒有體會,等於是白做、白吃。就像是吃東西你都不消化,你永遠都會覺得餓,總想要去追求什麼。

  我先談我自己怎樣生活。

  我週末都在家裡,也很少應酬。但是我覺得我的生活很有滿足感。我假日就是休息與看書。看書最便宜,但是能得到喜悅感與成就感,當我看到新知,會很高興啊。有些時候,我讀讀讀,讀到有悟的時候,會把書闔起來,停下來,回想我體悟到的滋味。

要會自己擬菜單!如果每個都要,就總會有遺憾


Bula Bula~~~~ 有興趣細讀的話:http://www.synnex.com.tw/asp/emba/synnex_emba_d.aspx


對抗欲望:列出自己的菜單,不能每個都想要 !

------分隔線-------


交易只是生活的一部份,交易不是鬥爭。


這麼久以來,長期被我污染的讀者或是網友,應該很清楚知道,我的交易勝率其實很低,不到40%,這樣的數字在台灣的網路圈圈應該算是低得可恥的一個數值,畢竟,號稱勝率在7成8成甚至9成都有人敢講敢說,而我這連一半都不達的交易勝率,竟然還公開的弄個BLOG,每天寫交易日誌?可笑吧~也許。


過去我自己說過,交易上的績效表現,我衷心的相信人腦的判斷能夠做得比程式交易好,人有獨特的直覺、有不可取代的經驗,所以抓高低轉折這樣的事情,要求程式交易的執行者去做,我想說~別鬧了。程式交易的人絕大多數都是市場的跟屁蟲,跟著已經出現的價格或是其他的歷史(出現的當下就成為歷史了)在尾隨著。因此要程式交易去提前抓轉折無異於緣木求魚。然而,我這個把台指期貨交易完全放給交易程式去執行的人幹嘛還看盤?還要分析大盤?還要寫交易日誌?不是都全自動交易了嗎??


這是老話,程式交易的程式依然來自於人的構思,人所訂定的交易規則,而市場不是長久不變的,生態是會起變化的,哪有什麼交易模式可以適用好多年而不需更動?合理嗎?我想不合理。所以,我必須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對交易程式的表現與這段時間的市場表現作比對與判斷,市場可有發生什麼變化?交易模式還可行嗎?還可以沿用嗎?這個工作只有我這個"人腦"才能做,無法假手他人。那麼,我是不是就要必須讓我自己有做這個工作的能力?所以我必須保持對市場的觀察並且做紀錄(交易日誌),並且投入一點資金去實際保持對市場跳動的感受,這很妙~人沒有真的放一點錢下去輸就是沒有FU。


絕大多數人認定了程式交易必定會死,只是時間的長短而以。這句話,我深切的認同!市場就是一個會變化的群體所構成,生態不是恆久不變,一樣的交易模式不可能行之久年都不需做相對應的更動,但是因為這個原因而否定了程式交易的價值所在就對的嗎?恐怕不盡公允。程式交易所帶來的生活品質兼顧的價值是無可估算的,何況,完全採用人腦去面對每一天每一個當下的市場變化所做的交易決策,真的就能持之更久遠?從市場上存活的比率來看,恐怕,堅持唾棄程式交易的代價更為高昂。


交易這項活動,到底是不是你死我活的鬥爭?沒錯,期貨交易的確是零合遊戲,你賺了錢,就要有人輸錢給你,但這是一個整體市場的涵蓋,而不是特定對象,既然不是你贏了錢就一定要我來輸錢給你,那麼,任何的交易員之間存在的鬥爭的關係嗎?我想不是的。


程式交易對我來說,我必須接受他的殘缺,常常在輸錢,一天到晚在輸錢,就像人家嘲笑的:天天過父親節^^。但是,回過頭看看過去這三年多,跟隨著自己設計的交易模式而產生的交易訊號傻傻的去下單,去追高、去殺低、去被巴,我得到什麼?總體來說,我還真的覺得停挺不錯的!以前聽過人家說:誠實的面對自己的交易,操作一年下來,淨賺每口1千點的人有多少?笑死人了~1千點除以12是每個月一百點都不到耶!不過,還是誠實的問問自己,你有嗎?又有幾年?更坦白的說,你的期貨交易帳戶歷史入出金相抵紀錄再扣除餘額,是負值嗎?如果是負值,恭喜你。因為有業內的朋友告訴我,其實市場,活過三年的不到5%...好可怕!


如杜書伍所說的:「人為什麼有這麼多欲望?其實,我們每個人在一個社會,就像進入一個自助餐(buffet)店,食物非常的多,但是正確的吃法,是依據個人喜好去挑選,而不該是把所有菜都吃光。人生本來就不是什麼都要擁有,每個人都該去選擇。」不斷的猜測(喔~我不該說猜測,應該說預測,因為有些人不認為自己是猜的,他是有所本的)真的帶給你有真實的助益嗎?而你的生活有因此更快樂嗎?


早上起床,搖醒兒子,他撒嬌的說:拔拔,我很累呢~我回給他一個微笑,抱他起來,跟他說,我們一起去給菜菜澆水好嗎?我拿著噴水頭,灑向天空任其化成細滴飄落,陽光斜射,兒子大叫著:彩虹耶!這樣他就醒過來了,然後我開車送他去上學。回家途中,我會繞去買一杯咖啡,買份報紙,不急著看盤,手機已經傳來一通簡訊:Turtle is on the way.我知道電腦已經Stand by,等著被巴的一天。再到女兒的嬰兒床邊,她已經會對我有反應了,早晨看到我,當我對他說:妹妹,早安,我是拔拔喔。她會裂嘴而笑,手腳一起舉高高的亂晃,我會親吻她,告訴她:拔拔愛你。


這是我的生活。而交易呢?我今天又被巴了,我又在過「父親節」了。你呢?交易在你的生活中到底是怎樣的成分,怎樣的角色?程式交易真的笨,常常兩面挨耳光,但是我的期貨帳戶還真的賺到錢。我不聰明,更不是天才,我有點笨,我希望未來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久,我還能繼續在市場上存活下去。這是我的選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