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新低量紅K:反彈的開始,另一段下跌的準備


這一篇不算是交易日誌,比較像是在交易上的的判斷技巧,也像是交易上的觀念。起因某位網友詳細的提問,我回後乾脆加以潤飾後做個發表。

從520開高走低弄出吞噬以來,我判斷大盤走空,在隔日的外側三日下跌更加讓我確認空頭勢已成,而在其後,這句話:「新低量紅K:反彈的開始,另一段下跌的準備」就在近日我的交易日誌中出現了。其實,在去年的時候,我也會常常扯這句話,今天,我就來為這句話做個詳解。


首先,這句話的應用環境須有個前提:空頭。除了這次的520有機會以K線的的型態來判斷空頭走勢外,多數時候,我會以成交量來判斷當下仍然是空頭:5日均量小於63日均量。如果是滿長時間成交量在這樣的狀態下,其實就是量能退潮的表現。


今天大盤破新低,不過,是否破新低並不是重點所在,重要在於:新低量&紅K。而且今天仍然符合我所認為的空頭走勢的前提。既然目前仍是空頭走勢,只要是空頭走勢,將來都是再跌、再破底。

出現了新低量,就是更少的成交,不論是賣方賣到含淚不忍暫時不賣,或是買方買到手軟買不下手都是,總之就是沒有出現不計價的買與賣,雙方價格談不攏,買賣雙方都觀望,這就是新低量的最大意義所在,而在這新低量出現之時,K線可以成為紅K,表示著就以當天來說,買方的力道還是大於賣方的。

在空頭的走勢中,出現了買賣都歇手,卻呈現買力大於賣力,於是我這麼猜測:這個買力大於賣力的狀況還會持續,而這也造就了反彈的開始。技術面的分析,其實多半是假設當下的狀況會延續。

前半句反彈的開始如上所述,後半句"另一段下跌的準備",就是建立在這個買力大於賣力的狀況其實依然在空頭的趨勢之下的未來演變。今天的買力大於賣力僅就於買賣雙方都歇手,當反彈產生了,價格往上移動了,如果賣方本來因價格太低暫時不賣,價格一但往上移動了,採取賣出動作的誘因就再度出現,賣力就會大起來。所以說"另一段下跌的準備"。

可以參考一下近期的大盤K線圖作為參考。圖中黃色方框所框起來的K線與量就符合了當時的新低量紅K。



今天的反彈,通常可望持續個幾天,而對我要操作的人來說,我要找的是何時再把空單建立回來,因為,我仍相信大盤還是在空頭的趨勢下。我在交易日誌中都說等待放量黑K來建立空單。理由很簡單,今天賣方的縮手,因為價格彈高後又會再度回來,但是我要怎麼決定哪一個地方是適合我"西瓜偎大邊"的投效點?我就從成交量去觀察,如果賣方真的動手去賣了,成交量就會放大,而且賣的力量大於買的力量,那就會收成了黑K。簡單的說,我就是等待一個賣方動手了且賣方比買方更有力的訊號,我要重回趨勢之中。

以上這些過程就是這句:「新低量紅K是反彈的開始,也是另一段下跌的準備」的來由,你也可以從台股歷史上自己去觀察統計上的相關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