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從央行與外資看,台股真有大多頭?


近日,台幣兌美元匯率不斷攀升,盤中更見到突破30元大關,見到29.95元兌1美元。我想這件消息對於台股操作的人應該都略有所聞。這兩天我看到、聽到的媒體,少有不放送著過去台幣開放外匯管制後,從40元攀升到25元的那段時日,台股表現的波瀾壯闊,鼓吹著台股的長多行情,任何拉回都要勇敢買進的論調。

個人並未參予那段台幣長多大升值的股市大多頭的日子,不過,我自己從幾個面向觀察,我認為,事情應該沒有這麼單純,甚至,台幣的升值,對於台股不見得是大多頭的BASE。

台幣的升值簡單來說,就是買進台幣的錢大於賣出台幣的錢,於是台幣的價格上揚,而台幣的連續性升值,就表示著真的有好多好多的錢湧入台灣了。台灣的央行實際上對於外匯的進出仍是有管制的,只是不是那麼硬梆梆的而已。彭先生要外匯匯入台灣後需要申報用途,並且最好是用於投資,否則就會請人家Get out。大約在上上週,央行已經採取比較硬的動作,也真的讓一些外匯出門去,但是依然還是有很皮的外資,不肯離開,而這些皮皮的外資,也就真的乖乖的投資台灣了!不過,他們不是錢進台股,而是轉向債市去了,就規定而言,這些外資符合了規定,彭先生莫可奈何,這是其一。

昨天,央行決定繼續升息。一般來說,連續性的升息隱含著經濟熱度的上昇而不得不抑制,以免通貨膨脹速度過快。然而就我個人的生活經驗感受,我似乎感覺不到經濟熱度的提升?通膨倒是真實存在的,連去早餐店吃個荷包蛋都已經從7元變成10元了,聽說市中心的區域,12.13元也是正常了@@

因為台灣有許許多多的物資都仰賴進口,央行放任匯率升值的確是有助於通膨程度的降低,也許升息也是一個引入外資的手段之一,但是外資進入台灣後不錢進台股,卻是以錢進債市來作為央行規定的規避,擺明了就是來炒匯與賺息差的,這與過去台幣放寬外匯管制後,台幣一路升值,反應的是台灣的經濟實力大不相同。這次的升值反應的可是台灣的國力嗎?股市要上漲沒有二法,就是砸錢下去買、買、買!外資進來了,可就是不願意買股,這反映的是什麼?馬英九都當選啦,不是說晴空萬里了?這些熱錢進來卻不敢大肆進入台股?

再來,央行的動作,除了一般的升息外,我另外注意到一點:外幣存款準備率的調降。這會有引導國人持有外幣的人少一點加入賣外匯買台幣的誘因,銀行因為外幣存款準備率的調降,將會搞出一些CASE來吸收外幣存款,比如近年有段時間很流行的高利活存。這個動作,讓我聯想到,央行是不是自己護匯率護的很辛苦了?因為實際上匯率升的過快,對於台灣這樣以出口為重的國家,是具有相當大的損傷的,尤其,我們對美國的貿易依存度其實仍是相當的高,只是現在台灣大搞三角貿易,讓出口美國看來佔我們貿易總額20%不到。

台幣的升值有助通膨的減緩,但也傷害出口的廠商,出口的貿易對於台灣是非常重要的經濟組成,而外資湧入台灣卻不來股市?央行又一面升息(包含定存利率提高)消化民間的游資。股市要漲就是要靠錢,台幣的升值傷害台股中佔權益最多的電子股在先;外資進入台灣本可提供資金動能,目前看來卻是寧轉債市不入股市,而未能提供新的資金動能在後;繼而國內的升息進一步減化資金動能。如果台灣的廠商沒有令人出乎意表的表現,這股市要如何搞出一個「大多頭」呢?

相關新聞參考

相關閱讀:從次貸與美FED看,再論台股大多頭?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