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重挫後的再創高


去年(2007)的十一月與十二月,那時候台股正在進行著殺戮戰場般的狂跌猛挫。我個人的交易績效卻在那個時候不斷推高,累積的資金,漸漸的放大操作口數。

然後就在績效不斷創高的時候,對於我的交易模式不利的盤勢出現了,就在2008年的一月,我個人的單月虧損將近900點之多,從十二月的績效高點往下滑落到一月的最低點,更是將近了1500點虧損,這對一個以交易為職趣的我來說,當然是打擊。而這樣的狀況,您千萬不要以為絕對不會發生在您自己的身上。

虧損的發生,是一種考驗與應對,而不是消極喪志,在一月的過程中,好多與我同一陣線的朋友(我想稱為阿政兵團呢^^)給我加油打氣。

我自己經過了約一週的觀察、判斷與思考,我知道,我的交易模式造成一月大幅虧損的原因所在,於是我動手修正,並且執行,今天,到了97/03/21,我得到這個成果了。
阿政的交易紀錄



寫下這一篇,不是為了炫耀自己的績效再創新高。在我的拙作中,我一再強調,交易程式永遠只是個工具,不會有比工具更多的角色,交易的核心依然在人的腦袋裡,不用去爭辯電腦與人腦的熟優熟劣。電腦能做的事情都是人腦教的,受教者有沒有比施教者聰明?我想,肯定沒有。但是受教者會不會"做"的比施教者好?這卻是很有可能的!

人除了訂定交易規則的能力外,在交易上,其實永遠都受制於情緒的左右,而這個情緒是人的特質,真能每日自外於情緒的干擾長久以往?我想有人做到,偉大的交易員不就歷歷在目,現在還活在世上也所在多有,是的,真的有人作得到的,但是,自秤一下斤兩,自斷情緒,容易嗎???

我的經歷不間斷的呈現在這裡,我肯定的說,每有一個交易程式可以百年獲利,交易的模式需要隨著市場做修正,做修正的工作就是人的工作,而這個工作絕對需要經驗的累積(這就是為什麼我程式交易,卻還看盤),如果,人不能做到這個隨市修正的工作,人不就沒有了附加價值?那麼這個人憑什麼獲得比一般人每日朝九晚六更高的報酬呢?


PS.我個人的帳戶沒有隨著交易績效的創高而同步創高,原因過去已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