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150%與50%的代價


每天,幾乎每天,我會對自己觀察盤勢的判斷與後續的動作準備寫下交易日誌,在網路上陸陸續續的也寫了將近三年。漸漸的,似乎看我寫的交易日誌的人越來越多(從我每天購文人數與Blog流量來看的話),而也越來越多人常常會在我文章下一起討論或是留下他的意見。

這兩年,我的操作,幾乎已經是以程式交易為主體,鼻子的交易,其實佔我的交易比重很低,但是我依然每天對鼻子交易所需要的看盤觀察寫下交易日誌,主要目的在過去給網友回文中已經說過:我需要保持盤感。盤感對於所有的交易人來說都是一個很微妙的體驗與直覺,有的時候,我就是能感覺到,事情有變化了,甚至,盤中會對走勢有著想像力的預測,而這就有賴大量辛苦的工作所建立。

但是真的在做交易的真實執行,實際上都不過是幾秒鐘的時間,多數時候都是在看在等,甚至,不看也不等,更多時候是~發呆。從網友的回文中,我常常有一種感覺,好多人的投資或是投機...好辛苦!

我們做一個假設,您如果可以藉由每天5小時交易時間盤中的無時不刻「盯盤」,隨時盯著價位的跳動,盯著成交量的變化,盯著各類技術指標的新數值呈現,種種需要盤中一直盯著的盤中生活,而取得每年台指期三千點的淨利潤。以準備40萬以操作一口的分母來算,一年三千點的淨利潤,就是60萬/40萬=150%的資本報酬率,假設您可以年年保持這樣的績效,操作各10年,以40萬為起步,10年後的類似複利效果下,您可以把40萬變成大約38億的驚人金額,當然,這過程應該是不可能的,在第6年的時候,交易的口數約在兩百口之譜,口數一放大,操作難度必然成幾何級數攀升。沒關係,我們就假設您辦得到!

再做另外一個對照,假設每年的操作淨獲利只有一千點的狀況下,10年後,那40萬大約可以變成兩千三百萬,這中間交易的口數,始終不會超過百口。但是只有每年一千點的獲利的狀況,不需要您每個交易日都要無時不刻的「盯盤」,您只需要每天花點時間觀察盤勢,與市場保持一點距離,但是不離開,每天盤中有空就看看盤,不想看就不理他,但是盤後必須做功課(我執行程式交易也必須盤後寫交易日誌)。

我們把那需要無時不刻盯盤可獲得每年三千點獲利的模式,與盤中可看可不看,只需每天花點時間關心盤勢但是只能獲得每年一千點的模式想對照,我不知道您會選擇哪一種投資或是投機的交易模式?

請多想一想,每天盯盤有沒有給你那麼多的報酬?您又犧牲了多少?在這樣操勞十年後,我不知道您還有沒有本錢去享受那38億?那麼賺取38億對您的意義是什麼?是給家人留下龐大的遺產、是給自己充份的住院與看護費用準備又或是為了什麼呢?

如果您已經在市場交易了好些年,自己算一下,有幾個年頭資產報酬率是大於50%的?那麼,您又花了多少時間過著非常緊繃的生活?所為何來?所求可得?

我不想以這樣的說法來比較程式交易或是非程式交易的優缺點,畢竟網友們對我的印象已經幾乎等於程式交易。但是,您可以自己靜下來誠實的問問自己,過去如果一直過著很緊張的交易生活,它,帶給你什麼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