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先蹲後跳過萬點?蹲的太低卻跌倒!


今天先來說一個真實故事,在大約距今17年前,有一個北市中正高中的高中男生,有一天上體育課,當天的活動是練習三級跳,這名學生向老師要求免除這項活動,理由是:這個活動必須要先用力衝刺後,向前一蹬連續的三大不跳躍再降落在沙坑上,在這個跳躍的過程中會對這名學生造成很大的身體負擔,因為,他很胖。老師對學生說:「不要因為自己胖就不去嘗試體育活動,如果真的做不來,才不要跳,先試試看吧!」這名學生只好硬著頭皮踏上跑道,開始用力往前跑,就在第一跳後,左腳落地時,這學生發出「啊」的一聲,他跌倒了,為什麼?因為當他落地的時候,左腳單腳無法承受這名學生的速度與重量,大腿肌肉頓時拉傷@@。

最近,我在日前的分析文中,提到台股在往下跌的過程中,怎麼多數人還很樂觀?下跌都不會害怕,也不想停損,一直認定在選舉將至,股市下跌政府比散戶還害怕,認為所有的下跌都是要突破萬點前的「先蹲後跳」,製造這樣樂觀心態的媒體,猶如上面小故事中的老師,而在下跌過程中還去接刀子的,就有如那位學生,試問:受傷的是勸學生加油的老師,還是真的去跳的學生?在這個下跌過程中,受傷的是製造樂觀氣氛的媒體共業,還是傻呼呼相信而真的去接獲去攤平的『投資人』?在這時候,總不能還鄉愿告訴自己,唉呦~像菲哥這種名人都會被套,我套一下有什麼關係呢。有錢的人可以投機,只有一點錢的人不能投機!

走到今日,不知還有多少人真正相信萬點必來?依然樂觀?我不知道,但是我還感受不到那種絕望的氣氛。今天的帶量長黑K,是跌勢的開始嗎?在這距離高點已經有1000點的此時,我當然會說,這不是起點,這是進行式,如果這時還持有滿檔股票的人,我只好深切而真誠的相信你是在做「價值投資」,要不然如果你只是想做價差的交易人,我會說:真該死,感謝你!

大盤的指標因為進天的重挫,使得本來應該往上的3-6乖離,變成早夭的上漲時間波,明後日除非見到大漲,否則可能會見到跳空再跳空的急跌走勢出現,也就是「多殺多」的出現。CCI如所預期的降到-100以下,在相距不遠的時間,接連出現-100,我判斷,大盤已經走空,萬點無望,這盤已經是蹲的太低而無力跳起,有如那位帶著超大重量與速度往下一踩,單腳力量無可負荷的學生一般,受傷了,要再起跳?等吧,等待療傷的時間足夠,他日或可再起。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台股目前背負著許多融資,就像過重的學生,漲時無力、下跌有份的電子股有如無可負荷的單腳,要再見到台股風雲再起,只有等待,等待籌碼安定,而這就是最讓散戶如處地獄的日子,要怎樣才能讓散戶放棄手上的股票呢?只有兩種方式,這我不再贅述。

指標新破,未來兩三天或有反彈機會,但是走入空頭趨勢的市場就是急跌→橫盤→再破底。現在砍,或許現在錯,但未來看,你也許會覺得當時的殺低其實不算低。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今天早上,我看看開盤狀況,稍等一會兒就判斷這大盤掛了,於是把昨天留倉的BP+SC平倉,換成比較遠履約價的BP後,就出門去泡溫泉了。臨到尾盤時,我突然想起打電話給營業員,問問狀況,得到一個逆價差70多點的消息,想一想今天跌很多了,那就做了BC與SP,現在想一想,我當時好像是發神經了,因為盤後看圖,感覺就是一個字,空。不過我留倉了>_<

ps.胖子高中生就是我。

熱門文章